博客首页  |  [紫韵]首页 

紫韵
博客分类  >  政治经济
紫韵  >  谈古论今
新华社急删辟谣文章 无人为江“出头”

31951
即时快讯: 
 
香港亚视6日播报江泽民离世消息。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新华社急删辟谣文章 无人为江“出头”

【大纪元2011年07月10日讯】南韩“朝鲜日报”7月8日报导,中共官方新华通讯社7日仅在英文版罕见迅速的否认“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亡传闻”一事,但随即又立即删除,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病逝传闻炒得沸沸扬扬,中共当局周四首度打破沉默,官方媒体《新华社》引述“权威人士”说法指出,江泽民病逝消息“纯属谣言”。中共驻港代表机构中联办也发表声明,对香港媒体的错误报导“表示极大愤慨”。

《苹果日报》的评论称,江泽民的死讯,他的死去活来,中共延后18小时才作出的否认,使事态扑朔迷离,亦是一个“甚大的政治笑话”。

江泽民因缺席今年中共7月1日90周年党庆活动,引发他病重或去世传言。海外中文网站都纷传他病逝消息。

新华社急删辟谣

中共官方新华通讯社7日仅在英文版罕见迅速的否认“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死亡传闻”一事,但随即又立即删除。南韩第一大报“朝鲜日报”国际版,以“中国罕见迅速的否认江泽民死亡传闻----为什么?”为标题,报导新华社上述“怪异的举措”。

面对国际媒体纷报导江泽民去世,《新华社》周四中午以英文报导,“最近多家海外媒体报导江泽民的死讯,为‘纯属谣言’。”《新华社》虽驳斥这些谣言,但未报导进一步细节,包括江泽民是否生病。

“朝鲜日报”说,直属中共国务院的新华社作出前述报导,可以解读为:中共否认前主席江泽民死亡的消息。但由新华社对应外国媒体否认江泽民死亡传闻,实属颇为罕见的事情,背景令人关注。

报导说,对于“否认江泽民病逝传闻”一事,新华社中文版却只字未提,而刊出否认消息的英文版也随即删除,不论内情如何,这“似乎是当局防范最高领导人的健康问题,会被沦为话柄的作法”。

传江的家人同意停止生命维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9日(周六)报导,消息来源称,前中共主席江泽民近日病情危殆,但与一些传媒报导不同的是,江还没死。

据几名外交官员及中国的消息来源称,84岁的江泽民罹患多种疾病,7月7日病情恶化。虽然江的家人同意停止生命维系,但他们还必须等待中共内部的最终决定。

据消息来源称,拖延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政治局九位常委之一的贺国强当时不在国内。消息来源称,有关江泽民的状况可能会在未来数日内做出重大宣布。

江死讯消息“有来头”

江泽民“死讯”,6日率先由被称为“香港中央电视台”亚洲电视全球独家披露,而亚视大股东王征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荣丰控股董事长。海外中文媒体也报导,王征母亲王云飞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姊妹。有指王征年轻时在上海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大学生,时任上海市领导的江泽民亲自颁奖状给他。

在新华社辟谣之后,有香港媒体称,亚视执行董事高级顾问王征8日返回亚视总部时,被大批记者包围追问。他拒绝评论,认为在香港这个地方发生这种事,可能很难避免,同行不应过度反应,并说,“希望这不是真的。”

据港媒报导,亚视一名新闻部人员说,内部一直坚信江泽民“死讯”一定来自极可靠的消息来源,而且亚视公布江泽民“死讯”当晚,亚视一度将台徽更改颜色,“新闻部没这么大的权力去做事,肯定是极高层的决定,作为老板没理由不知道”。

无人为江健在消息“出头”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在星期四下午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洪磊拒绝做进一步说明。有三位记者四次问到江泽民的健康情况。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将记者提问都推给了新华社。新华社的声明则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有关报导纯属谣言。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在新华社发布辟谣消息后,香港中国通讯社也迅速发布消息,称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对中通社记者表示,亚洲电视台星期三的有关报导“毫无事实依据、纯属造谣”,并对亚视“这种严重违反新闻职业操守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

中国问题专家石涛表示,新华社的报导中,“没人知道这个“权威人士”是谁。”

“江泽民是死是活,在中共官方的辟谣声明中,没有人能够找到一个具体负责的人。也就是说,新华社辟谣的声明本身如果就是谣言的话,那是有可能的,因为,没有人可以找到真正可以对证的东西,而且,还是用的非官方语言——英文说的。”

他还称,对香港媒体的指责,“透过表态的是中通社,不是直接的新闻发布会”,“而表示‘极大愤慨’中央驻香港的官员,却是一个‘某’官员,不敢署名。”

“与外交部的发言人同理,没有人会对这辟谣之误导负责。”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留言簿(游客的留言需要审核后发表。请遵守基本道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