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  |  [紫韵]首页 

紫韵
博客分类  >  古今论坛
紫韵  >  谈古论今
维基解密:中国“人民电视”遭中共扼杀

33538

【人民报消息】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安徽等地农民曾于2006年成立地方电视台并自行制作节目播出,其内容挑战中共管制媒体的尺度,相当受到收视户的欢迎,但在经营几周后不幸被地方当局发现并查禁。对此,美方人员评论说,此一事件代表民众对中共箝制言论的不满与公然反抗。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6年8月17日建档的电文表示,《中国经济时报》的一名张姓编辑在与大使馆官员讨论媒体与其它议题时透露,安徽、河南和湖北交界地区的农民最近设立自己的地方电视台“人民电视”,向邻近10个县传送地方新闻节目。这些农民在当地募款以添购设备,并自行摄影和采访。

张姓编辑指出,这些节目相当受到欢迎,内容包括批判共产党、如何进行自由选举的教学、还有针对地方贪污、官员强占土地等一系列农村问题发表坦率的评论。该电视台在经营几个星期之后被中共当局发现并关闭,此举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

张姓编辑说,他不清楚这些节目如何传输或接收,但他知道这些农民使用中国或外国的现成技术。他说,这起事件并不为当地以外的地区所熟知,中共官方媒体也被禁止报导。

大使馆官员在电文最后评论说,在中共日益严控媒体的气候下,这起特殊事件不但代表地方当局越来越受到农村民众的公然反抗,也显示中共政权持续面对控制讯息的难题。“人民电视”的成立也象征越来越多民众对大陆缺乏有意义的公共讯息忍无可忍。

(陈俊村编译)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留言簿(游客的留言需要审核后发表。请遵守基本道德。) >>